首页 首页 资讯 查看内容

威胁世卫后,美国成了“孤家寡人”

2020-05-25| 发布者: 舒兰百事通| 查看: 135| 评论: 1|文章来源: 互联网

摘要: 参考消息网5月20日报道(文/逸轩)连续多日对世界卫生组织(WHO)各种表达“强烈不满”后,特朗普终于放出“......
加拿大魁省移民 https://canada.elanso.com/page/10928.html

参考消息网5月20日报道(文/逸轩)

连续多日对世界卫生组织(WHO)各种表达“强烈不满”后,特朗普终于放出“大招”。

当地时间5月18日,他在推特公开致信WHO,明确发出威胁信号称:若WHO不致力于在未来30天内作出“实质性改进”,美方将终止向其缴纳会费并重新考虑是否留在世卫组织内。

选在世界卫生大会召开首日发出这封信,特朗普显然“用心良苦”,而动辄“断供”“退群”的威胁,更与当下国际社会号召合作抗疫的主流基调格格不入。

很快,反对和批评声音四起,甚至连美国的亲密盟友——欧盟,这次也坚定地站在了美国的对立面……

“这一举动让美国成为孤家寡人”

事实上,本届世界卫生大会召开的两天里,来自美国的种种杂音始终没有消停。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19日报道指出,尽管严峻的疫情让美国疲于应对,但特朗普仍不忘对WHO口诛笔伐。

CNN报道截图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包括法国和德国在内的多个国家领导人,当特朗普不断向WHO发起攻击,他们则坚持强调抗疫时期WHO工作的重要性。

在18日的世界卫生大会上,法国总统马克龙就表示,“我们需要一个强有力的WHO来对付疫情,WHO就是我们——WHO的成员国们。”

德国总理默克尔则意味深长地指出,“没有一个国家能单独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共同努力”。

资料图片:默克尔(新华社/路透社)

特朗普致信批评WHO后,欧盟也第一时间站出来唱“反调”。

“通过多边努力实现全球合作和团结是赢得这场战争的唯一有效和可行的选择,我们已经多次强调这一点。”欧盟外交事务发言人维珍妮·巴图·亨里克森(Virginie Battu-Henriksson)19日表示。

昔日亲密盟友纷纷“倒戈”的局面,让一向亲特朗普的福克斯新闻频道网站也开始忍不住吐槽:在支持美国还是忠于世卫组织之间,各国坚定选择了后者。

报道分析指出,美国离开世卫的决定不仅不太可能引来其他国家效仿,反而“更有可能遭到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一致反对”。

“这一举动让特朗普在全球舞台上成了孤家寡人。”CNN如是评价道。

世卫“已阅不回”,《柳叶刀》主编下场“辟谣”

让盟友纷纷倒戈的同时,特朗普的威胁信,更因其中种种荒谬言论和不实信息而招致多方“嫌弃”甚至反击。

世卫组织首先亮明态度。19日记者会上,发言人淡定表示:看到信了,目前不作任何回应。

WHO发言人指出,WHO正在忙于敲定世界卫生大会议程,并称在形势更明确后,再对信件作出回应。

WHO“已阅不回”的同时,另一个被特朗普在信中点名的机构——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则亲自下场辟谣。

针对特朗普信中指责WHO“忽视了2019年12月初甚至更早时有关疫情的可信报道,其中包括《柳叶刀》医学期刊的报道”部分,《柳叶刀》总编理查德·霍顿于19日在推特上公开喊话特朗普:

“《柳叶刀》并没有在2019年12月初发表过任何(关于新冠肺炎的)报道。我们发布的第一篇报道来自中国的科学家,时间在2020年1月24日。”

霍顿推特截图

《柳叶刀》官方发布的声明还特别强调了中国科学家在全球抗疫中的贡献,如“迅速向国际社会全面、免费提供有关这一新的流行病暴发及其引发的疾病的信息”等。

“特朗普总统信中针对世卫组织的严苛指控,损害了加强国际合作控制这一流行病的努力。”声明称。

而在5月1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也就特朗普威胁断供世卫组织作出表态:美国任意对国际组织断供、减资的行为是单边主义行径,违反自身国际义务。

“美国拿中国说事,在履行应向世卫组织承担的国际义务问题上推卸责任、讨价还价,是打错了算盘、找错了对象。”他说。

赵立坚(外交部网站)

“非常时期,美国的立场不该是这样”

盟友狠批、权威杂志辟谣、中方回击……特朗普妄图“甩锅”WHO的一封信,将美国再次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而这场断供闹剧,同时也让多家外媒认清这样一个事实:一味“甩锅”只会令美国与欧洲乃至全球渐行渐远。

德国之声早在4月就发文称,欧盟不会加入到美国指责北京的行列。

报道认为,特朗普总统未能充分应对疫情,却试图将注意力转移到中国身上,“这一策略在国内可能有效,但在欧盟,没有人会被愚弄”。

美国《外交政策》网站在5月19日的报道中忧心忡忡地指出,这场疫情正让美国失去欧洲:“政客们无法抛开矛盾走到一起,政府回避科学和全球合作,总统利用美中关系挽救自己连任的希望……当欧洲看向美国时,他们看到的是一片混乱。”

内部混乱无序、外部到处“甩锅”的荒诞一幕,显然也让不少美国网友感到愤怒:

更有担心美国“失道寡助”的网友,直接喊话特朗普称:非常时期,美国的立场不该是这样。

(编辑/冯翀)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 收藏

最新评论(1)

Powered by 舒兰百事通 X3.2  © 2015-2020 舒兰百事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