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资讯 查看内容

缺电之下,“面子工程”还是省省吧

2021-10-21| 发布者: 舒兰百事通| 查看: 135| 评论: 1|文章来源: 互联网

摘要: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鱼眼观察(ID:yuyanguancha)作者丨公民于平文中内容不代表东亚财评观点和立场眼下,拉闸限电......
串联谐振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

鱼眼观察(ID:yuyanguancha)

作者丨公民于平

文中内容不代表东亚财评观点和立场

眼下,拉闸限电正在越来越多地方蔓延,鱼叔昨天看到新闻说,连沈阳这样的东北工业重镇,居然也开始拉闸了。

各种突如其来的停电,让民众措手不及,至于被波及的工厂企业,更是叫苦不迭。

不过,一方面民众和企业因为缺电一筹莫展,另一方面,许多浪费电力“面子工程”还在招摇过市。

典型的就是,一些城市这段时间在举办大规模“灯光秀”活动。

比如,我就看到网络上传播的某地一段灯光秀视频,那真叫一个流光溢彩,美轮美奂。

璀璨的灯光,几乎把城市的夜空照亮了。然而,就距离灯光秀现场几十公里的地方,那里有许多企业,正在饱受限电之苦。

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电力供应紧张之下,工厂的机器纷纷趴窝,但许多城市的亮化工程似乎并未受到影响,绚彩夺目的夜景亮得让人有些晃眼。

这样的城市亮化,因为对能源造成巨大浪费,一直备受舆论诟病。

有专家曾感叹,“中国很多城市的夜晚太亮了,其亮度已远超国际标准。”有的大城市景观照明一年的用电量,相当于秦山核电站一年的发电总量。

有些城市不惜花费十几万元、几十万元甚至数百万元购买装饰灯,而这些构造繁琐的景观灯,每年的运行和维护费用就是一个巨额数字。

至于城市亮化所造成的光污染,同样让民众不堪其扰,投诉率近年来不断上升。

对于城市过度亮化的问题,此前人民日报曾发文批评:亮化工程浪费钱财、浪费能源等问题不解决,“低碳城市”的目标只能是做梦空想、纸上谈兵。

显而易见,在眼下缺电的情况下,如果不得不拉闸限电,首先应当对城市亮化工程开刀。

在许多工厂机器都转不起来,许多办公楼都关闭空调,甚至居民楼电梯都停掉的情况下,还要继续维持城市亮化,这不是本末倒置吗?

目前,电力供应形势真不是一般的紧张,湖南最大电力缺口或将超过三成,安徽全省电力供应的缺口250万千瓦,深圳9月23日供电缺口达280万千瓦。

据《瞭望》新闻周刊的最新报道,由于东中部地区用电量逐年攀升,电力缺口逐年增大。若无新增规划电源,预计到2025年长三角最大电力缺口将超过4000万千瓦。

这种背景下,高耗能的城市亮化,已经越来越难以为继了。

一个城市的发展,追求的应当是“里子”,而不是“面子”。城市亮化做得再好看,也不能让饭吃,而企业的生存,却涉及千千万万人的工作和饭碗。

缺电之下,请多想想企业的困难。

至于“面子工程”,还是省省吧。

END

☞东亚财评聚焦国内外热门财经话题,品评有价值的商业人物和讯息。我们的宗旨,是让大家在这里,读懂东亚,理解中国,拥抱世界。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 收藏

最新评论(1)

Powered by 舒兰百事通 X3.2  © 2015-2020 舒兰百事通版权所有